加入收藏
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邓小平在反腐败问题上的理论贡献

作者: 时间:2013-06-18 点击数:

邓小平在反腐败问题上的理论贡献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这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必须着力解决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在举国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际, 重温邓小平关于党建的思想尤其是反腐败思想, 对于我们搞好新时期党风和廉政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1 反腐败斗争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全过程

首先, 反腐败斗争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全过程, 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和领导作用所决定的, 是把我国建设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要, 也是党和干部队伍的现实状况所决定的。腐败是一种历史现象。作为阶级社会的产物, 腐败在当今世界普遍存在。在欧洲的意大利米兰丑闻轰动政坛; 在亚洲的日本, 权钱交易一度导致执政38 年之久的自民党在大选中惨败; 在拉美国家, 由于政府内外的腐败, 每年被侵吞的国家财富高达210 亿美元之多; 处于极端贫困状态的非洲及演变后的前苏东国家的腐败更令人是触目惊心。当今, 腐败已成为困扰全球的“国际公害”,它给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危害。腐败在我国也是存在的。由于我国封建社会历史很长, 封建思想根深蒂固; 由于新旧体制转换时期改革措施不配套, 制度不健全, 监督机制不完善; 由于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紧, 对市场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估计不足, 致使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在一部分党员干部中滋长, 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甚至不择手段地侵害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的事时有发生。从近年来揭露和查处的案件看, 贪污受贿、金融诈骗、走私以及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居高不下, 同时卷进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的党政机关干部也在不断增多,有的情节相当严重。这些事实表明, 当前的腐败现象比建国以来任何时候都要严重, 它像瘟疫一样,已蔓延到党内、国家机关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如果任其泛滥下去, 就会葬送我们的党, 葬送我们的政权, 葬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因此邓小平强调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整个过程中, 都必须坚决地、毫不手软地进行反腐败斗争。

其次, 反腐败斗争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全过程, 也是由反腐败斗争本身具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特点所决定的。腐败是侵入党和国家肌体的病毒, 是一种顽症, 仅靠一两次斗争根除腐败是不现实的。而且反腐败不能时紧时松, 时抓时放, 时硬时软, 必须强化改革开放全过程都要反腐败的认识。不仅要树立坚韧的斗志和长期作战的思想, 脚踏实地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 只有这样才能制止腐败蔓延的势头, 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再次,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反腐败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关系, 把实行改革开放与反腐败密切结合起来, 使之互相促进。深化改革开放和加快经济发展可以为反腐败创造必要的物质基础, 反腐败则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证。一方面, 反腐败应当服从并服务于改革开放;另一方面, 在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中, 都要把反腐败作为一件大事摆到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主要位置上切实抓好。不仅要在改革开放中反腐败, 而且要通过改革开放来完善体制, 尽可能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那种认为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腐败现象难以避免, 对腐败现象采取宽容和自我麻痹的无所谓态度; 那种认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健全, 腐败现象就会自然地被克服, 因此对腐败现象抱有听其自然, 任其发展, 坐等其自消自灭的态度; 那种把反腐败与发展经济对立起来的看法和认识都是错误的。

2 端正党风, 把党建设好, 是反腐败斗争的关键

腐败问题说到底是党风问题。端正党风, 把党建设好, 是邓小平反复强调的重要思想之一。这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正确分析国内及党内的现实状况和总结国际经验教训后, 对全党同志, 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 其中饱含着邓小平对我们把党建设好的殷切希望。党的建设应从何抓起? 邓小平认为, 腐败问题是和权力联系在一起的, 而权力又是和领导干部联系在一起的。因此, 防止和消除腐败现象必须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党的领导干部, 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 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肩负重大责任, 社会主义中国能否战胜西方国家的和平演变,人民群众能否坚定不移地跟党走, 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否起表率作用, 各级党组织是否有凝聚力和战斗力。邓小平认为防止和克服党内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 既要着眼于党员素质的提高, 对党员进行严格的教育和管理, 同时又必须从严治党, 严肃党的纪律。

3 反腐败斗争必须坚持“两手抓, 两手都要硬”

“两手抓, 两手都要硬”是邓小平反腐败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 是邓小平灵活运用辩证法的“两点论”的最好体现, 它包含着深刻的内涵, 其思想实质就是抓党的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都要硬。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 邓小平把“两手抓, 两手都要硬”的思想延伸到许多方面。在两个文明建设问题上, 邓小平强调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 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 在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问题上, 邓小平强调既要积极吸收外国一切好的对我们有用的东西, 又要抵制和排斥一切腐朽落后和阴暗的东西;在排除党内错误倾向干扰问题上, 邓小平强调有“右”反“右”, 有“左”反“左”, 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这一系列“两手抓, 两手都要硬”就构成了邓小平反腐败思想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坚持“两手抓”, 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客观需要, 是我们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出发点和归宿。只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确保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 才能确保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顺利实施。

4 反腐败斗争, 既要靠思想教育, 更要靠法制

邓小平反复强调要抓好思想教育, 强调反腐败要立足于教育, 着力于防范。他指出, 十年最大的失误在于在经济得到可喜的发展, 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的条件下, 思想政治教育没有跟上, 因此未能“抗住腐败现象”。邓小平强调必须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理想信念和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 进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的教育。通过教育提高其思想素质, 增强其鉴别是非的能力, 从而在思想上牢固地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在坚持教育为主的同时, 邓小平还特别指出,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 反腐败的根本出路在于加强法制。加强法制, 首先要健全和完善法律体系。当前特别要抓紧建立和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法律和制度。通过这些强制性规定约束和规范每一个人的行为, 尤其是遏制和约束领导干部的不良行为, 使我们的政治经济生活走上法制化的道路。同时, 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法制观念, 提高干部群众, 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 促使其处处依法办事。其次, 建立和完善监督体制。要有严格的纪律和考核, 要有由完善的法规构成的保廉机制; 要建立、健全和发挥监督机构的作用; 要发挥舆论和社会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作用, 经常在报刊、电台和电视上对重大腐败案曝光。

再次, 加大惩处的力度。对那些置法律与监督于不顾的贪赃枉法者, 不管其地位有多高, 都采取严厉的惩处措施, 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值得提出的是反腐败必须与完善政策和制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在反腐败斗争中及时堵塞政策和规章上的漏洞, 强化政策和制度的约束力, 纠正有些政策和制度上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 只强调物质利益, 忽视社会效益的状况。只有这样, 才能有效地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从而达到规范约束行为,标本兼治的目的。

惩治腐败,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关系到执政党地位的稳定, 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国际方面, 经济全球化, 政治多极化, 文化多元化愈益显现, 科技迅猛发展。国内方面, 随着经济市场化的深入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 我国社会经济成分, 组织形式, 就业方式、利益分配和社会多样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如何积极顺应时代的变化和发展趋势, 大胆加入到多极化和全球化市场中, 依托现代科技加快我国现代化的进程, 又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 这是新形势下我党面临的严峻挑战。因此,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 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邓小平反腐败思想的内涵,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澄清和克服在反腐败问题上的不正确看法和认识, 把反腐败斗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只有这样我们的党才能经受来自各个方面的挑战和考验, 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真正发挥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的作用。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纪委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