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19-11-01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五年规划目标,10月30日下午,我校在齐越楼四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回顾总结我校今年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安排部署今后我校全面从严治党主要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云电军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占平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谢云岭总结部署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校领导王双库、姜忠明、高颖、周振平、范小振、彭学君出席会议。

云电军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我们把握方向抓大事,管好大局谋发展。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紧抓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加强师生培训,强健党员素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党的教育方针,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高效率圆满完成了我校第二届党代会和换届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了“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的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全力助推党建和思政工作的高质量开展,带动了全校各项工作力争上游。

云电军就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五个新突破”的工作新要求:

一是必须抓好政治建设“总开关”,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上取得新突破。学校党组织作为党的一级基层组织,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守为党育人的初心、为国育才的立场。必须自觉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把思想认同放在心里,把政治上的维护作为根本要求,把组织上的服从作为基本遵循,把行动上的紧跟作为使命担当。

二是必须下好作风从严“先手棋”,在纠“四风”、树新风上取得新突破。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讲好学校育人故事,弘扬崇高师德师风典型。要改进学风教风,加强对学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大力弘扬诚信考试,严把出口关;要严格落实教师教学规范,让良好的教风、学风与工作作风交相呼应,相互促进。

三是必须守住执纪从严“生命线”,在加强日常监督、严格执纪上取得新突破。要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构建推动责任落实的完整链条,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要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四是必须用好管党从严“传家宝”,在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内监督上取得新突破。学校各级党组织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体责任,把责任逐级分解,用好“巡视巡察”这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相结合,既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党委巡视整改任务,又要深入推进学校党委的内部巡察工作。积极构建学校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相互协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五是必须履行砥砺奋进“责任状”,在担当作为上取得新突破。要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争做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加强督查督办,把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强化政治把关,鼓励担当作为,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学校干部队伍,让干事创业在学校蔚然成风。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谢云岭回顾总结了今年以来我校纪检监察工作。他指出,一年来,尤其是学校党委换届以来,学校纪委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责主业,忠诚履职,真抓实干,督促、协助学校党委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是坚持把强化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学校纪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监督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二是着力加强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从完善规章制度入手,解决依规依纪问题;从聚焦关键少数入手,解决监督合力问题;从抓住重点环节入手,解决抓深抓实问题。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强化遵纪守法意识;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切实严明纪律要求,不断重申纪律“红线”;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事前报告、事后回告的“两报告”制度,多措并举控制“四风”问题反弹。四是努力提升纪检队伍自身建设。配齐配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的探头作用,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问题;集中学习《规则》《规定》,全员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有效提高业务能力;积极筹建我校“同志式”谈话室建设。

谢云岭从三个方面对我校今后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第一,要解决“干什么”的问题。一是内容要清,要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中对党组织、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职责、任务和要求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工作。二是责任要明,重点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解,实现从责任不清向各负其责转变。三是措施要实,要建立健全并动态更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第二,要解决“怎么干”的问题。一是针对服务意识弱化,重点解决“不想干”的问题。二是针对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重点解决“不会干”的问题。三是针对“怕出事、怕犯错”,重点解决“不敢干”的问题。第三,要真正落实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一要紧盯“两个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政治视角,强化监督检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践行“两个维护”。二要加强日常监督。要围绕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这个重点,着力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主动适应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各项要求,坚持不懈强化监督职能。三要不断提升监督的综合效能。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谈话函询与初步核实相结合,用好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建立健全相应制度规定,使监督效能最大化。

会上,校党委书记云电军与二级学院党总支、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孔令升、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武运、人事处处长付媛媛、后勤管理处处长赵印岐先后发言。

学校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基层纪检委员约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校史馆。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纪委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