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纪委书记谢云岭到政史学院作党史宣讲报告

作者:纪委办公室 时间:2021-04-23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要求,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4月23日上午,纪委书记谢云岭以《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是党成长壮大的生命线》为题,为政史学院的师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谢云岭以党史新民主主义革命部分的个人学习体会为出发点,以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为根本点,从“确立工人阶级政党的根本属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确立了建立新中国的坚定信心”三个方面系统讲授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艰苦卓绝的历史篇章,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历程。

谢云岭指出,自1921年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以实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伴随着党的诞生、成长和发展,思想和组织建设一直是重要的“生命线”,贯穿党的建设全程,引领着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谢云岭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结合具体历史事件和事例,剖析了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第一部分党的初创时期和大革命时期,党就以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提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呈现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坚强性,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领导核心。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通过了党第一个纲领,党的二大通过对中国经济政治状况的分析,揭示出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明确了共产主义远大奋斗目标。党的二大通过决议案,强调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广大的群众中去,明确了工农群众是革命的主要团结依靠力量,党的四大提出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指出无产阶级领导革命成功,必须取得农民的支持,明确了工农群众是革命的主要团结依靠力量。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明文规定,党的二大通过第一个党章,1927年根据五大要求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把民主集中制明确写入党章,明确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形式。第二部分,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纠正各种错误思想,坚持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统一理论路线认识,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取得了抗战的最后胜利。第三部分解放战争时期,全党同志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警醒全党时刻保持先进性,以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念,带领人民团结一致、英勇奋斗,最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

谢云岭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二十八年浴血奋战,打败了封建军阀、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我们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

政史学院党总支书记谷良峰主持,纪委工作人员、政史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纪委监察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