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纪委书记谢云岭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交流发言

作者:沧州师院微平台 时间:2021-03-14 点击数:

学党史强党性 增信心开新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谢云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号召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一要求深刻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高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在带头开展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同时,督促本单位党组织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部署“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下面,结合工作实际,我简要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史记录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克服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经过,是党的智慧、经验与教训的高度总结。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纪检系统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上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踏实坐下来,把心静下来,努力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学习党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提高政治监督能力。要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跟进学习,积极行动,从学习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找准职责定位,加强落实工作的主动性

昨天,省委教育工委召开了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今天上午,学校召开常委会,专门研究了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议程。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看,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仍然存在职责定位不准、担当作为不够、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不真干、不实干的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锻炼党性、匡正作风的需要,可谓正当其时。全体党员干部都要通过党史学习,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端正工作态度,明确工作目标,树立等不起、慢不得的危机意识,自觉想办法、出主意、拿措施,增强落实工作的主动性,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三、确保工作到位,提升监督执纪的成效性

学以致用、学以力行。纪检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强化自身能力素质,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做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注重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坚决避免态度生硬、简单粗暴、以势压人,展现党的纪律部队的良好形象。在监督执纪工作中,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敢于较真碰硬。聚焦监督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以钉钉子的精神抓问题整改,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

学一段党史,加深一层认知;知一段党史,增强一份智慧。党员干部要把党史学习作为一门必修课,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建设风清气正廉洁校园贡献应有的力量。


版权所有:沧州师范学院-纪委监察室